在人類實現火星登陸之前,奧爾德林將一直是走得最遠的地球人之一——1969年7月20日,隨著阿波羅11號飛船登月艙成功降落在距離地球38萬公里的月面,奧爾德林繼同伴阿姆斯特朗之後出艙,成為第二個踏上月球的人。
  記者:什麼樣的景色讓你感慨“華麗的蒼涼”?
  奧爾德林:我看到的景色一點也不美。“華麗”是指人類成就。我們發明瞭飛機、飛船,現在登上了月球,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環顧四周,這真是最荒涼、最缺乏生氣、最不友好的地方。沒有空氣,一片漆黑,一個月里一半炙熱一半寒冷,絕對不是一個適於人類生存的地方——火星可比這兒好多了。
  記者:登月過程中什麼事最難忘?
  奧爾德林:著陸時刻。我拍拍阿姆斯特朗的肩膀,跟他握手說,我們終於有事情要做了。走出登月艙,月壤非常柔軟,我們的鞋也非常軟。
  記者:一切按計划進行,還是發生過什麼意外?
  奧爾德林:下降過程中,程序警報器響了,提示計算機過載,因為計算機同時在處理登月雷達和對接雷達的數據。我的外號叫“對接博士”,我本來不願意關閉對接雷達,最後還是關閉了。我們飛過了預定著陸區,不得不另選一個適合著陸的地方。
  記者:有報道說你看到了外星人的基地?
  奧爾德林:他們誤會了。飛向月球的過程中,整流罩分離,組成整流罩的4塊板子朝4個方向散開。我從窗口看到了其中一塊板子的反射光,而不是外星人的基地。至於有人說外星人的飛船一路跟著我們飛到月球,我可從來沒有向休斯敦這樣報告過。
  記者:有人說美國登月是個騙局,你怎麼回應?
  奧爾德林:我不需要回應。我當時就在那裡。
  重返月球:讓機器人去幹活
  近半個世紀的沉寂之後,20世紀末21世紀初,全球掀起第二輪探月熱。奧爾德林卻認為,載人登月對於美國來說沒有意義,把機器人送上月球就足夠了。記者:您支持重返月球嗎?
  奧爾德林:支持,但我不支持美國這麼乾。我贊成其他國家的人去月球——每個有能力的國家都希望把自己的人送上月球,以此顯示他們的技術成就。美國不應該跟其他國家競爭,我們已經去過那裡,知道怎麼實現載人登月了。
  記者:那麼美國在探月項目中應該做什麼?
  奧爾德林:讓機器人去乾月球的活。過去45年裡,機器人技術得到了巨大發展,不管是在月球正面還是背面,我們都能夠遠距離控制機器人的活動,美國應該利用這些先進技術去幫助其他國家。這一波重返月球,哪個國家的人會最先登陸月球?我覺得,大多數人會同意是中國人或者歐洲人,而不是美國人。
  記者:您關註中國的月球車“玉兔”嗎?
  奧爾德林:瞭解不多,但聽很多人說過。我還是要說,月球作為人類居住地來說太荒涼了,還是派機器人去吧。不過機器人在月球上必須睡覺,每一覺睡14天,中國月球車得設法熬過極冷的夜晚。聽說它出了些故障?沒關係,下一次等我們有了月球基地,就能把它修好了。
  記者:我們在電影《變形金剛3》、電視劇《生活大爆炸》里發現了您的身影。飾演自己感受如何?
  奧爾德林:我喜歡在《生活大爆炸》里客串的角色:萬聖節給孩子們發放帶有航天符號的餅干和糖果。這是一種獨特的溝通方式,告訴人們我去過月球,但我現在也沒閑著,並且思考了很多關於未來的問題。我可不希望人們以為我去了一趟月球之後就退休了。
  飛向火星:火星建設永久性居住點 月球提供中轉基地
  “去火星吧”——幾個大字印在奧爾德林的T恤衫上。作為火星計劃的堅定支持者,他認為美國不應再耗費巨資重返月球,而應該儘快開展火星登陸,建立月球基地的意義也是在於為飛向火星提供中轉站。2013年,他推出新書《火星任務》。
  記者:登陸火星難在哪裡?
  奧爾德林: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在於,第一批去火星的人要待上很久,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在火星建設永久性居住點,而不是去玩玩就回來。這件事我在20年前就開始思考了。如果我們只是去了就回、下一次再去,國會也許就會說:“我們已經到過火星了,可以把錢用在其他地方了。”你懂的,這就是政治,美國政客們總是希望花錢搞些新的東西。美國如果成功登陸火星一兩次,然後就停止的話,錢基本上白花了,不會對世界各國有所幫助。
  記者:您已經有了飛向火星的具體方案?
  奧爾德林:今天我們有很多種飛往火星的方法。我們應該在地面上做好細節上的準備,然後把人送上月球,讓他們在月球上完成航天器的組裝和測試。如果成功,那些人就可以接著去火星了。我的方案是,每26個月發射一次,每次發射3個火星登陸器,每個登陸器里6個人,這樣能夠保證冗餘備份。我認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究竟何時出發?是時候做出決定了。
  記者:為什麼把月球作為中轉站?
  奧爾德林:從月球上對接航天器成本更低、更經濟。這件事美國可以領頭,我們到過月球,基本原理跟45年前相比並沒有不同。今天我們要做的不應該是向月球發射一個巨型的載人飛船,而應該是多個來自各國航天機構的飛船——神舟號、聯盟號或是其他飛船。各國飛船之間的接口應該是標準的、統一的,美國可以在技術上做出貢獻。當然,火星登陸器的乘員也不能都是美國人,還應該包括世界各國人。 (中國網事)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59oya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