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的一名女博士,除了專業能力突出,還是一個瑜伽達人,在2010年便獲得了亞洲瑜伽協會頒發的中級瑜伽教練以及高溫瑜伽教練的證書,並開始在健身中心授課。今年3月,在她的導師李舟軍教授的鼓勵下,陳燕參加了第二屆百度獎學金的評選。最終的答辯即將到來,陳燕正在認真準備,希望能以最好的狀態來迎接終極PK。
  “我從小就是一個樂天派,不管面對多大的困難和多棘手的問題,我都努力用最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不求結果,在乎過程,儘力就好。我會以一種平靜的心態面對即將到來的答辯。”雖然答辯的結果將決定獎學金的最終歸屬,不過陳燕面對記者的提問,還是表現得很坦然。
  敢於嘗試 女博士變身瑜伽達人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對女博士有比較刻板的印象,但陳燕卻是個例外。她性格開朗,對於新鮮事物都有著很強烈的好奇心,敢於嘗試,挑戰自我。她向記者講道:“在做研究之餘,我喜歡讀書、游泳、爬山、Jogging等。不過我最愛的還是瑜伽。”
  從2008年初開始,陳燕初次接觸瑜伽,便被深深吸引住了。“每一次的練習都是修行,可以感受到身體和心靈在交流”,談到這個話題時,陳燕流露出了充滿幸福的笑容,“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的極限;隨著時間的積累,我會做得更好。這就是我修行瑜伽的格言,同時也影響著我的科研工作。”
  通過不斷的修行和感悟,陳燕也明白到了“持之以恆”的真意。經過兩年的修煉,她最終成功獲得了亞洲瑜伽協會頒發的中級瑜伽教練以及高溫瑜珈教練的證書,並開始在健身中心授課。
  學術先鋒 挑戰20萬百度獎學金
  自信源於實力,陳燕作為今年百度獎學金申請者中為數不多的女生,在學術上的造詣絲毫不遜色於他人。在2012年5月至2013年12月期間,陳燕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下一代極限搜索實驗室(NeXT)進行研究,作為主要的研究和開發人員,她負責Brand Tracking平臺的搭建,利用Python訪問Twitter API,爬取社交媒體數據,過濾機構不相關數據,利用機器學習算法檢測話題和突發話題。該項目正在申請新加坡專利。
  “這項研究成果還用於‘印度大選事件Tracking’的項目開發”,陳燕向記者介紹道,“我覺得Brand Tracking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是有價值的。因為它可以讓企業儘快瞭解客戶對服務、產品的反應,對決策提供支持。如果我們還能夠把‘Brand’這個概念做延伸,例如延伸成一個事件、一個人物等。打個比方,對於“世界杯”這個事件,我們認為他是一個Brand,我們就可以Track不同陣營的球迷,瞭解各支球隊的狀況,甚至去做預測。這就更有意思了。”
  關註熱點喜愛研究社交媒體
  陳燕的大部分研究都與社交媒體相關,利用自然語言分析技術,尋求“社交媒體熱”背後更深層次的本質所在。“近年來,不管國內外,社交媒體越來越熱,圍繞用戶與用戶、數據與數據、用戶與數據這幾方面,我一直在思考這些關係和信息會帶給我們怎樣的問題與契機”,陳燕一直都將自己的所學運用到實踐中,並與時代熱點緊密結合。
  去年,陳燕與同學合作的一個關於微博的研究引起了眾多世界級媒體的關註,包括MIT Tech Review的評述,以及BBC、華盛頓郵報、新加坡新傳媒、搜狐新聞、南方周末等國內外數十家媒體都對其進行了報道。
  “當時我們系另一個實驗室一直在做Sentimental Analysis和Propagation相關的工作,他們決定研究這個問題,需要我幫忙做話題檢測的工作。我覺得很有意思,就參與進去了。這個研究結果表明,憤怒在微博上比任何情緒傳播更快。”
  務實的作風讓陳燕養成了良好的學術素養,廣泛的愛好讓她收穫了比同齡人更多的生活體驗,這位自信、樂觀的IT女博士能否以柔克剛,戰勝其他的答辯選手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中國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北航IT女博士變身瑜伽達人挑戰20萬百度獎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59oya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